曾澤瑤認為可讓澳中小企進入橫琴發展 倡設專為澳中小企而設園區
華僑報新聞 | 2017-12-10
【華僑報新聞】

【記者陳藝珠海報道】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在昨天的第七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上做「推進通關投資便利化助澳門中小企業發展」的主旨演講時,建議澳門和珠海兩地政府進一步商討,在粵澳中醫藥產業園以外,設立專門針對澳門中小企業的園區,讓澳門的中小企業有機會進入橫琴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之後,中央政府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給予了澳門大力支持。澳門和珠海互為比鄰,唇齒相依。在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的大背景下,澳門和珠海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曾澤瑤昨天從通關投資便利化和中小企業發展的角度,為澳門和珠海進一步加強合作提出了許多建議。曾澤瑤認為,口岸設施的完善不僅是為旅客提供方便,同時也是為營商者和從業人員,尤其是為經常往返澳門和鄰近地區的人員提供方便。因此,他建議除了要快落實輕軌對接的安排外,還需要增設從橫琴口岸到大灣區各城市的交通配套,使橫琴口岸和與它對接的澳門蓮花口岸得以充份利用。

 近年,澳門和珠海兩地政府為方便澳門企業進入橫琴做了大量的工作,曾澤瑤建議兩地政府進一步商討,在粵澳中醫藥產業園以外,設立專門針對澳門中小企業的園區,讓澳門的中小企業有機會進入橫琴發展。另外,他建議澳門單牌車進入橫琴限制也應該考慮進一步放寬。

 在澳門和珠海兩地產業合作方面,曾澤瑤認為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建議兩地政府共同委託當地的研究機構組成聯合課題組,展開產業合作的研究,以便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他認為這樣的調研方式有助兩地政府了解兩邊的社會、業界和專家的意見和建議,以便制訂出一些更務實的、有利於合作的政策和措施。

 曾澤瑤還表示,澳門和珠海在大灣區城市群裡都有各自的特點和優勢。澳門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而珠海也是以休閒旅遊作為重要的產業,而且有其它的產業支撐。假如兩地在通關和投資便利方面再下功夫,澳門旅遊休閒產業能進一步伸延到珠海,珠海也可以在其它產業協助澳門發展。兩個城市的進一步合作,將能成為灣區裡一道獨一無二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