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熹明稱珠澳合作發展海洋產業是大勢所趨 在制訂法律時需預留空間
華僑報新聞 | 2017-12-10
【華僑報新聞】

【記者陳藝珠海報導】由珠海市港澳事務局與澳門經濟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昨假珠海度假村舉行。珠海市政協主席陳洪輝、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方小勇,以及澳門經濟學會名譽會長劉本立、副會長劉藝良、理事長柳智毅等領導人和嘉賓出席論壇。

 是次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為主題,邀請了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出版部副部長、理事劉熹明,國家中藥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曹暉,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四位專家學者,圍繞「大灣區背景下珠澳產業對接與合作」、「珠澳海洋經濟發展探討」、「中醫藥產業合作的探索與實踐」、「澳門中小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四個議題,就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化珠澳合作,提出了諸多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引發現場熱烈交流討論。

 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在致辭時表示,珠澳合作發展論壇至今已舉辦至第七屆,發揮了凝聚兩地智慧、謀劃合作發展的重要平臺作用。近年來珠澳兩地合作不斷深化,面臨著新新的發展形勢和合作機遇,本屆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為主題,就珠澳產業對接與合作、海洋經濟發展、中醫藥產業合作、澳門中小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邀請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和交流討論,以期更加務實地服務珠澳合作。

 澳門經濟學會副會長劉藝良在致辭時認為,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在內地與澳門合作不斷拓展、粵澳合作持續深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具有積極意義。珠澳合作發展論壇舉辦的這七年,是兩地搭乘祖國大發展的列車,互利共贏,取得重大成果的七年。珠澳合作不僅是珠澳兩地的攜手雙贏,而且在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長河中,必將留下燦爛的印記。相信論壇在大家的努力和支持下必定會越辦越好。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出版部副部長、理事劉熹明指出,珠澳合作發展海洋產業,是大勢所趨,也是兩地所需。他表示,澳門與內地法律存有差異,在制訂海洋產業合作開發機制前提條件下,兩地政府須就有關問題進行磋商,在制訂法律時為長遠合作順利開展預留空間。他強調,重中之重是制訂法律須同時兼顧重視海洋環境保護,做到生態用海、科學用海、集約用海,保護珠江口水域的海洋生態環境。他同時認為,珠澳兩地進行海洋研究合作,建立海洋開發生產基地及研究中心,通過共同研究與吸收海外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開發利用豐富的海洋資源,發展海洋工業、海洋生物醫藥業、海洋新能源利用等,對提高海洋科學技術水準和實力,以及促進海洋事業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