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舉辦首屆粵澳合作發展論壇暢談產業合作
新浪財經 | 2017-10-22
新華社澳門 10月 22 日電(記者 王晨曦)第一屆粵澳合作發展論壇 22 日在澳門舉行,來自廣東、澳門與香港的 15 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就「粵澳產業合作現狀與前瞻」的主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澳門大學經濟學系代主任、澳門經濟學會會員關鋒認為,澳門應該加強粵澳、港澳,以及和東南亞「一帶一路」國家的旅遊業協作,從而開拓新的客源。澳門可以考慮加強粵港澳三方官方層面的溝通,共同推廣三地「一程多站式」的旅遊模式。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教授馮邦彥認為,金融業領域的合作將成為粵澳合作的亮點。具體而言,雙方應共建區域商貿合作的金融服務平台,推動中葡貿易合作,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建立區域性經營網絡,積極推動澳門銀行業開拓在珠三角地區的人民幣離岸業務;共同拓展融資租賃、資產管理和債券發行等金融服務。

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國則從市場角度探討了粵澳合作發展障礙與應對策略。其他專家也分別從粵澳可共同合作發展的產業方面著眼,提出了意見和看法。

有學者指出,內地改革開放初期以珠海為主要基地的「三來一補」、「前店後廠」模式,已隨著時代的發展失去優勢,必須在新形勢下尋找新的合作模式和方向。也有學者提出,澳門應加強與內地的合作,開展智慧城市的有關建設。

此次論壇由澳門經濟學會與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