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 次會員大會
2012-10-19
澳門經濟學會第二十二次會員大會於 2012 順利舉行。會議審議並通過了該會 2011 年至 2012 年理事會工作報告和監事會工作報告,以及 2011 年財務報告及第八屆領導架構成員選舉。

會員大會由會長劉本立主持,理事會柳智毅理事長、財務部梁艷華部長、監事會王承舜監事長和朱深勇理事分別在會上作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報告、監事會工作報告和主持換屆架構選舉。

柳智毅理事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結合澳門當前的熱點經濟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緊貼社會脈搏,組織會內外的專業力量開展課題研究是該會的重點工作之一。過去一年,在理監事會同仁的努力和支持下,該會承接
2011 年的工作計劃,主要完成了 8 項課題研究、出版了 2 期《澳門經濟》學報及 2 個出版項目,而有 6
項課題研究仍繼續進行中。

研討會及學術活動方面,為鼓勵社會各界關心澳門,研究澳門經濟問題,並為培養本澳研究人才,在澳門基金會協辦並贊助下,該會於 2011 年 8 月舉辦「澳門經濟論文比賽」,共收集了 50 份參賽論文和評審出各得獎獎項。2012 年第二屆澳門經濟論文比賽現正進行中,本月 26 日截止,預計 11 月底公布結果;珠海市港澳事務局與該會協議,每年兩地輪流舉辦一次「珠澳合作發展論壇」。第一屆由珠海市港澳事務局主辦,於 2011
年 12 月 10 日在珠海舉辦,該會組織會員 30 多人出席。來自珠澳兩地的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聚首珠海,探討珠澳如何更好地協同發展,並進行現場討論交流,為珠澳合作發展提供更多有建設性的觀點和建議。第二屆將由該會在澳門主辦,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協辦,經雙方多次認真討論和協商,現計劃將於今年 12 月在澳門舉行,主題為「澳珠協同發展展望」。

今年及明年工作將除了繼續努力完成已開展的課題研究、出版事項外,還有在課題研究方面,將繼續緊貼社會脈搏,結合澳門當前及未來的熱點經濟問題,組織及開展新的課題研究,初步計劃於2013年的課題包括:《經濟政策比較研究》(經濟範疇)、《澳門居民幸福指數研究》(2013 年)等;出版事項方面,計劃出版第 34 期及第 35 期《澳門經濟》學刊,及(第二屆)《澳門經濟論文比賽優異論文集》;學術活動方面,在珠海舉辦「第三屆珠澳協同發展論壇」,探討在新時期如何進一步實現珠澳優勢互補;繼續舉辦「2013年澳門經濟論文比賽」。

財務報告反映該會的財政狀況穩健,有關帳目已經義務核數師容永恩審核;監事會對理事會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取得多項成果以及財務狀況總體保持穩健表示肯定。

同時,大會進行了會章修改和新一屆(第八屆)領導架構成員選舉。是屆架構共有 24 名包括會長 1 人,副會長 3 人,理事會 17 人和監事會 3 人。名單如下:

會 長:          楊允中
副會長:          劉藝良、楊道匡、陳樹榮
理事會(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 耀、朱深勇、侯桂林、李振國、柳智毅、唐繼宗、
              張萍萍、梁世權、梁俊剛、梁艷華、彭小燕、曾澤瑤、
              楊日科、劉健豪、劉熹明、蕭志成、謝 君
監事會:          王承舜、李偉達、秦勵常


會後,該會進行成立二十二週年聯歡晚宴歡迎晚宴,邀請晚宴的嘉賓包括崔世昌創會會長、鄺達財名譽顧問、王彬成顧問、吳仕明顧問、陳錦鳴顧問、徐廣文顧問、何富強顧問、林笑雲法律顧問、楊允中會長、劉本立先生、劉藝良副會長、陳樹榮副會長、柳智毅博士、王承舜先生、曾澤瑤先生和秦勵常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