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次會員大會
2010-07-23
澳門經濟學會第二十一次會員大會於 7 月 23 日假聯邦酒樓舉行。會議審議並通過了本會 2009 年至
2010 年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報告和監事會工作報告。

會員大會由會長劉本立主持。理事會理事長柳智毅、財務部副部長王耀及監事會監事長王承舜分別在會上作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部工作報告和監事會工作報告。

柳智毅理事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本會秉承一貫宗旨結合澳門當前及未來的熱點經濟問題,緊貼社會脈搏,組織會內外的專業力量開展課題研究是本會的重點工作之一。2009 年,本會承接上年的工作計劃,完成了「2008 澳門各業職工工作現狀調查」和「珠澳合作開發橫琴專題研究——澳門如何參與」課題及研究報告。目前,進行的研究項目有「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實踐研究——澳門旅遊產業集群發展」、「澳門公共財政政策與財政儲備制度研究」及「澳門居民幸福指數研究」。出版了第 27、28 期《澳門經濟》學刊,而「第 29 期《澳門經濟》——澳門經濟學會成立 20 周年紀念特刊」及《澳門經濟研究文選》預期於今年第 3 或第 4 季度內完成。

今年是本會成立 20 周年,本會於今年 6 月 26 日舉辦了「澳門及大中華區經濟發展形勢」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十多名來自新加坡、台灣、香港、內地及本澳的專家學者參與並就「區域經濟合作」、「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大中華區經濟」主題進行專題主講,共同探討澳門及大中華區經濟發展形勢。

本會未來除了繼續努力完成已開展的課題研究、出版事項、訪問考察活動外,還計劃開展多項研究項目,以及舉辦「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鼓勵社會各界參與研究澳門經濟問題、關心澳門社會發展,以及發掘本澳研究人才。

財務報告反映本會的財政狀況穩健,有關帳目已經義務核數師容永恩審核;監事會對理事會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取得多項成果以及財務狀況總體保持穩健表示肯定。上述報告均獲得會員大會一致通過。